寒寒

写文方面为萌新,更新方面为蜗牛成精。

吐槽论语(1)

论语的第一句大家都很熟,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?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

翻成大白话就是:学习而且不停复习,难道不快乐了吗?有朋友来了,难道不快乐吗?别人不理解你,你也不生气,不也是一个君子吗?

整句看下来,我就四个字:qtmd

学习有多累,大家都清楚,教室里坐个一个个都是纯纯牛马,

好不容易学完了,又开始复习,熬到下课,还有作业和课外阅读,再热爱学习的人都没法违背良心说一句不累。

这时候要是说累的快乐,emmmm......要么是说给家长听的,要么他就是个6神。在下一介凡人,实在无法认同。

第二句,朋友来了确实高兴,but,你得招待啊,得一起玩啊,花钱、花时间,快乐只是一时。以前带同学回家玩,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,因为招待完了要收拾啊,我要不收拾干净我妈就得收拾我。

第三句,这句是我最没法理解的,别人不认同我,我还不能生气?!那好吧,我不做君子,我做小人吧,好歹喜怒可以自在。

所以我当时非常奇怪,干嘛要学这个?学完之后那是个什么东西?

然后我开始搜索其他各种版本的论语,因为我不明白,既然 孔子 被称为万世师表,总不能就是古板的老头儿吧?那学他的东西干嘛呢?慈善?还是看他一辈子过的不顺心所以让他死后安慰一把?

总算,找到了一个特殊的解释版本,至少我暂时没挑出毛病,我把它的解释打上来,你们看看。

学而时习之(学到了新东西并且实践,且有收获),不亦乐乎?(不是很快乐的吗)

有朋自远方来(有人认同你的观点,和你心意相通),不亦乐乎?(不是很快乐的吗)

人不知而不愠,(没脑子的人不理解你,而你不生气)不亦君子乎?(那也不妨碍你是个君子啊)

我理解为:尝试新鲜事物,学新奇的知识,然后很有成果,是很嗨皮的。

有个人和你脑电波对上,三观一致,是很值得高兴的。

不和傻逼计较,是很有逼格的。

你们觉得哩?

评论(3)

热度(1)